<div class="msgheader">QUOTE:</div><div class="msgborder"><b>以下是引用<i>原生鱼</i>在2009-6-21 8:34:54的发言:</b><br/>
<div id="blogDetailDiv" style="FONT-SIZE: 12px">一、基本条件 <br/>1.雌雄有别 <br/><font color="#ff0000">A公鱼好斗,母鱼不好斗</font>,这是众所周之的。至于原因,我个人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: <br/>1)在天然水域中,一般在一个地方生活着许多公斗,它们会为争夺地盘而大打出手; <br/>2)在繁殖季节,公斗也会为争夺配偶而拳脚相见,这是很多动物都有的习性; <br/>3)母鱼产卵后由公鱼护卵,为了驱赶侵扰者,公鱼会凶悍无比,因而形成善斗的特点。 <br/>基于上述原因,所以公鱼在长期的演化过程中形成了强烈的斗性。 <br/>2.种类差异 <br/>各种斗鱼的斗性不同,同种中不同个体间也存在差别,<font color="#ff0000">B</font><font color="#ff0000">要选择在群体中居领导地位的鱼,这样的鱼斗性较强。 <br/></font>二.培养方法 <br/>1.培养条件 <br/>1)给它们吃营养丰富的饲料,经常喂动物性饵料; <br/>2)<font color="#ff0000">C</font><font color="#ff0000">给它们较大的生存空间,保持环境黑暗,让它们维持紧张情绪; </font><font color="#ff0000"><br/></font>3)单独饲养。 <br/>2.方法 <br/>我通过许多鱼友的经验及个人经验,总结了几个方法,在这里与大家分享: <br/><font color="#ff0000">D1)养两只或两只以上的鱼,用玻璃隔开,让它们互相看到,隔着玻璃互相攻击: <br/>2)如果养一只,就要经常给它照镜子,让它攻击镜子里的自己; <br/>3)拿一条生命力较强的鱼,如小鲤鱼与它混养,作为它的攻击目标。 <br/></font>以上所述,均为个人看法。如有错漏,望各位指正。 <!--v:3.2--></div></div>
<p><font color="#ff0000">A</font>一些红蓝叉母鱼还是很好斗的,而且据我感觉,HK母鱼甚至比公鱼更好斗,更凶悍。</p>
<p><font color="#ff0000">B</font>一般来说,群居中居于领导地位的公斗正常情况下不是一条,而是几条,一般一条大约占十平方厘米左右的空间,这空间是他的绝对领地,不允许其他鱼进入的,当然这是处于繁殖季节而且尚未营建泡巢时的情况,营建好了泡巢且鱼卵孵化之后,公鱼会满缸追着其他鱼跑,直到其他鱼躲到角落装瘫痪才罢手,而非繁殖季节的情况是大多鱼混在一起,根本不出现打斗的情况,以上情况是红蓝叉的行为。至于HK的行为是混养情况下无论什么时候,咬你没商量,很少出现真正的互展,对嘴,而是冲过来,啃你一口,接着溜走。。只有单养情况下才容易锻炼出鱼的整套打斗技巧。</p>
<p><font color="#ff0000">C</font>斗鱼养在较大的空间中容易出状态,体色会变得很鲜艳,但是如果要培养斗性的话,应该是小空间,暗环境,而且并不是利用小空间暗环境使他们维持紧张情绪,因为暗环境其实是起到使人安定的作用,比如人家养画眉时常用的黑布罩,其实利用小空间,暗环境是培养出他们孤僻敏感的性格以及强烈的领地意识。</p>
<p><font color="#ff0000">D</font>我个人的感觉是隔着玻璃,对着镜子,以及养靶子鱼,尽管能够培养斗性,但是却培养不了斗鱼打斗的技术,所以我平常都是一个盒子,四面黑卡纸围住隔光,中间用活动不透明板隔开,一天提起不透明板一次,让他们进行实战,首先他们会进行对展,我们别管他,等到开始进行试探性的对嘴了,还是别管,知道真正对嘴了,再隔开,这样不会伤到鱼,而且容易让鱼在打斗中积累经验,锻炼技术,从而在真正的打斗中克敌制胜。至于靶子鱼,我的感觉是一开始有用,久了之后斗鱼适应了靶子鱼的存在,接着打靶子鱼的几率就小多了。</p>
<p> </p>
<p>以上都是个人经验,肯定有很多谬误,诚邀诸位老兄指正。</p>
[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-6-21 13:41:55编辑过] |